博愛座

2011011400:22


博愛座

 

 

顧名思義大家都知道那是老弱婦孺的位子

 

但時下很多人已不如此認為尤其年輕人

 

最近因為碰上一點事讓我有感而發

 

記得先母於七十歲時告訴我

 

十年前搭公車還可以站卻有人讓我座

 

現在搭公車真的希望有人讓我座

 

卻沒有人肯讓我座

 

我經常要一路站到妳家

 

那時我還在職場而且很忙

 

實在沒時間多去看她

 

她又想我女兒因為女兒小時候是外婆帶大的

 

不只一次要她想來時搭計程車

 

我會給它車資

 

問題是上了車他不會告訴司機地點

 

不認識字搭公車一定要過一站看到世貿

 

她才曉得要下車

 

聽她說沒人要讓座很不捨也無奈

 

提醒女兒有機會時要讓座

 

因為妳一定會希望有一天

 

妳媽媽需要人讓座時有人讓座

 

那就從你自己開始

 

同時只能回程時替他叫好計程車

 

告訴計程車載回的地方

 

那時也沒所謂的叫車服務

 

 

 

再有一次哥哥出生後

 

每次出門一定算好不在尖峰時間

 

免得人家不讓妳坐就很辛苦

 

可是有次回程忘了時間

 

車子來了才想到完了已經尖峰時間

 

抱著哥哥上車後看一下博愛座

 

當然希望還是有人讓座

 

可是一排博愛座的年輕人一看到我

 

立刻東倒西歪的睡著了

 

最可惡的是其中一位年輕女孩非但沒睡著

 

還用挑釁的眼光看著我

 

一副別看我我就是不讓座妳要怎樣

 

老娘這下很不爽

 

就把小孩抱著站在她旁邊

 

偏偏那是大有巴士開起車來又快又猛實在站不穩

 

旁邊有人看不下去告訴我

 

後面有位子叫我到後面去坐

 

本也想算了到後面去不跟她槓了

 

可是那位子又立刻被坐了

 

那位姑娘就是睜著眼看我在他旁邊的狼狽樣

 

照樣穩穩的坐著

 

這下老娘不只不爽了

 

非整她不可

 

於是抱著哥哥假裝抱不好

 

把哥哥抱起來後搖一搖就在他頭上踢

 

她居然就把手放在她頭上縮著頭跟我耗

 

所以當然跟她耗下去了

 

不相信阿巴桑整不了妳這黃毛丫頭

 

踢完後把哥哥的腳放在她頭上

 

放ㄚ放她還是不動

 

再一次把哥哥抱起來再晃一晃

 

故意用哥哥的腳再踢她

 

再把的腳放在她頭上

 

看她要跟我耗多久

 

結果這樣連續整了他四趟終於忍不住才站起來

 

抱著孩子如果碰上讓座雖然當時孩子還小

 

我一定要他看著人然後說謝謝

 

即便發音不清也要讓孩子知道

 

要孩子懂得感恩的心

 

但這次當她站起來我還瞪她一眼才坐下

 

更不會對她說謝謝

 

這輩子碰到最牛也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女孩子

 

 

話說回來人家不讓你坐很不爽還整人對不

 

最近有一天上了捷運剛站好

 

一個年輕人起來了

 

心想他要讓後面的人坐

 

毫不猶豫的往一邊站好讓後面的人過

 

然後不在意看車廂廣告

 

那個年輕人看看我看看椅子

 

說請坐

 

我還愣了一下看看後面

 

耶! 起碼沒老弱婦孺

 

所以很訝異問她

 

我嗎

 

是啊妳請坐

 

第一次碰到這事情能體會嗎

 

坐下的那剎那我好傷心啊

 

傷心的問天啊!我有那麼老嗎?

 

突然間覺得好傷感

 

我座車還要錢耶不是免費的勒

 

這時候我體會聽說過讓座還要被人兇

 

因為他不認為老到該被讓座的情況

 

她還很年輕妳讓座對她是種侮辱

 

不過一回生兩回熟

 

第二次是搭花博接駁車

 

有一個年輕人看到我立刻起來讓我坐

 

這回我心裡雖然還是難過

 

但是心裡苦笑嘴巴很微笑的說謝謝後坐下來了

 

不用再問他

 

是我嗎

 

要不然這年頭人家也很難做人

 

不讓妳坐不爽要整人

 

讓妳坐又要傷心

 

叫人家怎麼做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