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小小母校---老松國小---百年老校

2010122502:21


憶小小母校--老松國小百年老校

 

剝皮寮一直被熱門的討論著

對剝皮寮一直存在著小時候的印象

前幾天去參觀了剝皮寮

一說到剝皮寮應該先談談校地被占用地的老松國小

 

老松國小自民國前十六年五月

創立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第二附屬學校開始

至今已是一百多年了

敝人我是老松國小第十八屆畢業生

也見證了當年艋舺的繁華及沒落

這次回小小母校回顧

很慶幸百年老校不僅未出現老態龍鍾

還覺得有股非常古樸之美

甚至感慨我家小朋友的學校遠遠比不上他

女兒說那不能比因為它打從日本人手裡就蓋的

感慨為什麼我們蓋的就不能跟人家蓋的比

這是現在老松國小的大門

 

 

再進來當年穿堂就是校長室

校長室只用屏風圍起來

任憑每天人來人往校長不介意

他走後新來的校長第一件事

是弄個新的校長室

 

 

百年紀念

 

 

變的是永懷領袖不見了

換成這可愛的銅像

 

 

這是從老松百年特刊翻攝過來

隱約可看到校長室

這是我所認識的校門

當時是龍山區老松國民小學

 

 

後來新的校長來了把校長室改到旁邊

這次我找盡了一樓兩邊

好像沒發現校長室

這是進去後正門一樓兩邊

 

 

 

 

這一排從前是我們的教室

現在變成附設幼稚園

 

 

           進了大門後最牽掛的是我的榕樹爺爺怎麼了

                        它安在嗎

還好只是沒有想像中再壯大

 

 

 

 

 

 

而且為了走道美觀

縮小了榕樹爺爺的活動空間

可能也不斷的修剪所限制了它的成長

當年是在它旁邊圍了一個很大的圈圈

圈圈是用石椅圍任憑它生長

小朋友只可坐在石椅上不可採進去

這裡有我太多的回憶

當年每當雙十節國慶閱兵

當時小小年紀就會感覺不安

因為靠近總統府軍隊會來借用教室

使得原本就擁擠的學校

讓低年級的小朋友馬上面臨沒教室可用

可能今天在樹下明天在小操場

四處流浪上課

在榕樹下上課是覺得最幸福了

記得當時老師還很輕聲細語說榕樹爺爺很老了

不要踩在它上面榕樹爺爺會痛的

記憶猶深卻已幾十寒冬過了

 

 

 

 

進門後兩邊比當年美

可是就沒當年的味道了

現在有的是人工美

從前是完全純樸的美

 

 

當年的美真的要歸功當時的校長--楊曾煥校長

這是一個讓我難以忘懷的校長

他非常的胖卻非常的勤

每天比小朋友早到

一到校後就是全校巡視

校園裡走廊裡經常看到他的身影

楊校長從民國41年到58年在老松服務17

很不幸因為校內小朋友發生意外

被調校雙蓮國小

當時師生均非常不捨

在他接近彌留時我女兒實習時剛好碰上他

聽到有人說他是從前老松校長

他還勉強張開眼睛

可見他對老松的用心

 

 

老松的校舍是三層建築

中間是操場

教室圍繞在操場的四周

米灰色粉牆拱式窗戶

整個建築宏偉古樸

校舍建築係圓形拱門長廊

頗具古樸典雅之藝術風格已列入為台北市古蹟

 


 

 

 

 

 

這位置是我們當年的禮堂改建

現在變得漂亮多了

 

 

 

 

它的教室不僅有前走廊還有後走廊

當年不能體會後走廊的用意

現在才體會有了後走廊太陽不管西曬或東曬

都多了一層保護不會那麼冷或那麼熱

這是我家小朋友上課以後有一次進他們教室才體會

這後走廊還顯得很乾淨很古樸很漂亮

 

 

 

當年家窮買不起畢業紀念冊

這是借了人家的畢業紀念冊來拍

這是我們的校服我們的狀況

 

 

 

 

559月全盛時期學生數高達15811,100

創下班級數最高紀錄是全世界最大的小學

當年我們每班都是七.八十人

一二三年級最嚴重到四年級

都只上半天課一個教室兩班用

最後連禮堂也隔成簡陋教室

因陋就簡其實上課品質很不好

一直到五六年級才真正上全天課

朝會時一二年級還排不上隊伍

每天都要朝會

朝會運動會的情況現在看來都要嘆為觀止

 

 

 

 

操場當初沒有草地沒有pu跑道

操場全部是泥土中間有磁器的點

為的就是朝會時排隊站點整齊

依瓷器排點站要不然除掉一二年級還有幾千人

對一群小學生如何隊伍整齊劃一

 

 

 

多少年了運動會這些節目好像少不了

 

 

這大操場

一眼望去只有這溜滑梯還在原位

整個操場比當年漂亮多了

 

 

還有後面小操場

當初沒有停車場場地更大

 

就是這裡這小操場旁邊三樓的教室

曾經伴我六年級時慘澹的歲月

也是遇到扭轉我人生的第一個貴人---廖瑞億老師

在升學掛帥的年代

每天早上七點到校九點離校

一整天下來上午上一次廁所

下午上一次廁所其它就是考試

然後檢討再來就是算帳

算帳懂嗎那年頭被打是正常

回想實在可憐也不過十歲出點頭而已

就要接受這悲慘的日子

可是生在那年代只能接受

那年家窮母親堅持不讓我上初中

是這位老師為我力爭讓父親點頭

又免費幫我補習

卻因此改變了我一生

如今遺憾的是未曾好好對他說聲謝謝

這將是我這輩子的遺憾

 

 

校門口的這片人行道和昆明街人行道

當年是非常漂亮的花園

還記得有次寒假過後第一天

被那盛開的杜鵑和茶花嚇呆了

幾天不見怎麼這麼美

此景如昨日

現在變成人行道了

 

 

靠康定路牆外這片是俗稱賊仔市

還有對面原來就擺在桂林路老松對面

由康定路轉到桂林路

還真的在這裡可以找到贓貨

在那年頭你在那兒找到你被偷的腳踏車

還得花錢去買回來信不信

 

 

回程又發現老松門口掛了很多紅布條

竟發現這一條

這位讓我們永生難忘的退休老師

也是家兄的恩師--許文貴老師

竟然還拿教育部給的獎

好人不寂寞

 

躲避球棒球當年一直是老松的強項

拍謝不才我當年就是躲避球選手

那是在繁重的功課壓力下唯一的抒發

只要讓我拿到球在裡面的人就頭大

因為被我打到不是出局而已而是很痛

不過打到亞軍而已當時全班起鬨認為裁判不公平

廖瑞億老師紅著眼說雖敗猶榮回去吧

因為這躲避球隊是他親自操練可想他的心情

 

 

當年出生在老松國小右前方三百公尺範圍內違章建築

從家裡出來只過一個紅綠燈

我的家因屬違章早已夷為平地

一切的一切只有記憶中尋找